那些转载来的

童年的消逝

青果文志:

波兹曼写过一本书《童年的消逝》,他在书中说,童年的诞生,是因为成人和儿童在媒介中的不对等获得,即媒介在成人和儿童之间加了一条分界线。但是,他忧虑的是,随着电视等新媒体的诞生,这条界限在慢慢的消失,从而导致了童年的消逝。


我觉得他的忧虑是很有道理的,现在的孩子不论在身体还是思想上(尤其是在思想上),已经早熟,很多我小时候不知道不了解的事情,现在同样大的孩子已经早就了然。他们和成人有无差别的获得信息的渠道,尤其在手机和网络的普及之下更是如此。不过我今天并不是想谈谈这个。


现在,我的孩子是我母亲在带,每天总能听到母亲哄孩子唱的儿歌,这些儿歌绝对是民间的流传,或许母亲的母亲也是这样唱给小时候的母亲听的。这些儿歌,在我小的时候也听过,大约十来首的样子,有些我甚至都没有听到过——或许小时候听过忘记了。这种传承很是脆弱的,因为我爱人已经不会这么多的儿歌了,等到下一代、下下一代,估计这些民间的儿歌已经全部失传。


除了儿歌,还有小时候母亲给我讲述的故事,当然,无非是妖精吃孩子之类的,鬼神之类的,“我到南山磨磨牙,回来吃你姊妹俩”。我现在记得的的也不过是两三个,等到下一代、下下一代,因为没人给他们讲这些原汁原味的民间故事,估计这些睡前故事也被遗忘,流传不下来。


还有,我小时候做的游戏,现在的孩子已经不怎么做了,比如,摔胶泥、打地牌、掏鸟窝、拍火柴画等等……城市的孩子更是如此。


有时挺感慨,他们的童年该将丧失怎样的乐趣啊。或许以后我只能对孩子吹吹牛逼:在老爸小的时候,五颗马路边捡的石头子儿就可以玩游戏。


作者:老撒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 ←轻戳

评论
热度(26)
©那些转载来的 | Powered by LOFTER